DeathCy

专注原耽一万年,杰埼,猴坑中。
产粮周期长,基本以周为单位产出,按原创设定发散,不会写肉,较为无趣,慎重粉之。
脑洞有点大,暂时无药可治,所萌基本为大众CP,口味较轻。

写作总结:新手写作时的一些问题

写了这么久文,想让自己进步的再快一点,不要犯之前已有的错误,所以趁现在有时间准备隔一段做一个总结和思考,就有了现在这篇小论文。

 

注意:这只是个人的一个写作思考总结,其中任何观点纯属私人体验,欢迎讨论但是杠就不必了,毕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可能会片面甚至错误,还请海涵。


主题:入门时的几个困惑

1.其他作者为什么会知道下一句应该写什么?

2.怎样才能加快码字速度

3.文笔

 

秉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就先回忆了一下过去,然后看看从最开始我遇到的问题,现在有没有找到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问题一:开始的时候我会经常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下一句写什么,为什么那些作者会知道下一句话该怎么写。


这个问题可能看上去很神经,但是当时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总觉得自己的文是破破碎碎的并不连贯,就像我现在看一些文章一样,他们的转场和场景设置并不连贯,甚至莫名其妙。

举个例子(没有范本单纯举例,请勿对号入座):两个本来并不和睦的主人公突然做出含情脉脉的样子,相互接送递包,然后下一句话就是围观的仆人很震惊,想着为什么两个人关系这么好了,怎么就热恋了,再下一句就变成了从此这些人再也不敢看不起其中的而另一位。

 

这个例子中奇怪的明显是逻辑递进的关系问题,并不和睦这是文中给出的背景,但是周围人推断出来的过程非常缺乏逻辑和铺垫,如果只是震惊或者疑惑还是可以理解的,最后一句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仅仅只是因为这个二姨太今天讨好了一下家主,家主对她还算好脸色么?

 

我当时就处于这样一个状态,不知道铺垫什么,不知道想要描写一个情节或者画面从哪开始,又应该在哪结束会比较合适。(虽然到现在我依旧没有搞太明白)

 

所以自己能感觉到经常会觉得写完了一块场景情节,想想却发现自己似乎什么也没写,激不起别人的兴趣,回头看的时候还会有零零碎碎,甚至不知所云的挫败感。

 

当时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并没有特意去找答案,写到现在回想起来,如果真要给那时候的我自己提出什么解决方案的话,大概就是以下几点。

 

第一,清楚自己要写什么。

这个很重要,那个场景里你突出要表现什么,想让读者了解什么,这会是你要铺垫描写的重头戏,记住它,不要一时起兴写跑了,毕竟你搭建场景的目的就是为了表现它。(如果要做的很多,建议找个本子列一下,觉得自己表现了一个勾一个。)


第二,有始有终,要连贯,符合一定的逻辑。

这里并不说写作的的时候一定要一个场景从头写到尾,事无巨细什么都要描写,而是说至少在你的人物开始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状态的时候,给他一个预兆和铺垫,意思说前面最好有暗示,具有连贯性。


就像上文的仆人的推断一样,即使你给个细小的试探,或者更加深入的细节描写,也比一句话的陈述要深刻。(不是不能陈述,但不能光有陈述)


然后是结束语,告诉大家他这个状态已经结束或者到了什么地步,这样即使转场也不会显得过分突兀。


另外逻辑这个问题,不是说你文中所有的事务都一定要符合现实逻辑,但麻烦一定要自圆其说。


意思就是说,如果你写的本身是一本现代正常的都市小说,不涉及过分的玛丽苏和奇幻情节,就请不要谈情说爱的时候一见面就天崩地裂,非他/她不可。那是约炮不是谈恋爱,谢谢。


或者你一开始就设定成这样,那麻烦所有的逻辑都请依照玛丽苏奇幻剧情走(除了以反差为卖点的小说外,那人家也是在正常逻辑中嘲笑玛丽苏)


否则一篇文里出现两种逻辑或者多种的逻辑的冲突,只会让人匪夷所思,甚至不得其解。(如果有人就喜欢看这样的小说就不用回复了,以我现在的能力还无法理解,等哪天我顿悟了,再写个打脸总结再来嘲笑我也不迟。)


第三,如果做完以上依旧觉得自己的词句破碎,不连贯表达不清,那就不用纠结了,继续写。


意味着你现在还没有积累到能够质变的阶段,做到你能做到的最好,然后坚持。


时间的力量才是解决它的唯一途径。

 

如还有思考会在下一篇思考中补充,这个问题先讨论到这。

 


第二个问题:怎么才能加快码字速度。

 

这个问题在我开现在这篇文之前我都还在纠结,好吧,虽然现在看来有点蠢。

 

但是答案只有一个。

 

多写。

 

再有,再有就没了,真的,之前我也不信的,我总觉得或许是他们大纲写的精细,手速比较快(不排除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是这些因素同样是在多写之后会更加提高的),但是核心要义还是你的大脑要适应那种方式的思维。

 

你的脑袋想不出这个场景该从哪开始从何描写,你的神经还没建立起一个成熟的连接,那不管怎么样,你都很有可能会码字速度很慢。

 

顺便,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在没有隔日更的时候我从没想过我能日三,隔日更之后,偷懒了,又不想请假,堆在一天之内就真的能写出来。(说不定哪天就日更了X)

 

最后给点码字时候的小建议。

 

第一,不要给自己留太多时间去码字。


不要误解,不是说不给自己时间码字,而是不要给自己整块的没有截止时间,没有限制情节到哪的情况去码字。


这种下场很有可能只有一个,码了两行字,突然发现有人Q你了,或者突然想刷刷微博,反正时间还多,那就看看吧,然后一看,三个小时500字都写不出来,我干过。


又因为思路被打断了,再想拉回来写,又要构思连接拽回注意力,这其中消耗的时间会是你老老实实坐那单纯码字的两倍甚至三倍都不止。


所以最后我干脆就将写文的时间挪到了每天晚上八点之后,这几个情节点必须在十二点之前写完,因为要睡觉明天还有课,人为的给自己设限,这样会让你更加专注,至少在走神的时候还能有个度,不会跑太远。


这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解决办法,大家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


至于那些什么没有灵感,有时候就是不想写的,那就不写了放下键盘出去吃一吃玩一玩,没必要逼自己,毕竟你已经给了自己大脑足够的暗示,坐在那里也是磨洋工,没必要。

 

第二,写之前最好回顾一下之前的情节,梳理一下你接下来要写什么,想写什么

 

这对于将注意力从之前的事情拉到写作上面很有帮助,因为人的精力在转换项目的时候会有残留,在开始一件事情的初期很难进入状态很正常,那码的慢,老走神也正常。(特别是冲突情节,我能盯着文案发半个小时呆X)

 

不如就先不要一上来就细节的描写,先把结构框架搭出来给自己一个大概的预设,再去写作可能会更容易进入状态,码字的速度相应的也会提高。

 

顺便也从侧面防止了你的情节不够紧凑,拖拖拉拉的问题,因为构建好框架之后你知道你不能一篇只写这么一个情节,下面的情节也要跟进也要铺垫,间接阻止了你因为一个点写嗨了而忘记全局

 

 

第三个问题:文笔问题

 

说实话,这不是我一开始纠结的问题,因为从打字那天起我自己就非常明确,文笔这个东西从来都不是能够一天之内提升的,也不是一个短期就能速成的东西。

 

我也非常明确,至少现阶段我自己要追求的文笔就是能够恰当清晰的叙述完整一个故事,表达出我要表达的感情和情节,让读者能够通过我的文字与主角感同身受,或者接收到我要传达的信息。

 

所以与其注重形容词的堆砌,华丽成语的铺张,不如多看看那些简洁有力的动词。

 

恰当的动词有时候能让你一瞬间就感觉到文中的那种情感,这也是为什么小时候会觉得那些文学大家写的明明很简单,为什么会堪称经典,真正开始动笔才会明白,那种一针见血的精炼叙述和详略得当的描写是要多么深厚的功底。

 

顺便加一句,其实在我有一次希望能够获得一定意见的时候,曾邀人去看过我的文,其中一个人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你的文之所以不吸引人就是因为文笔不够好,这样的文笔肯定不会有人看。

 

如果有人同样在你的文章下以这种句式开头,你可以礼貌的回答他。

 

谢谢,我现在只写给能接受我文笔的人看,很抱歉还没修炼到你能看下去的文笔,别为难自己点叉就好。

 

这种建议和意见至少在短期内对作者没有任何意义,不要浪费时间,与其去纠结她提出的废话,你不如多写几章让你的大脑熟悉如何这样思考。

 

最后再说一点,那就是行文这个东西真的非常因人而异,我曾遇到过几本大家,至少是有一定数量人好评的文章却看不下去,不是她的梗和情节、人设的问题,单纯是叙述的思考方式和我有差别,我没办法模拟出她思考的路径,也就体会不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我的潜意识里看一个东西首先是看大轮廓,再看细致的细节和结构,接着进一步的研究他的用途。而作者上来第一句话就是这个东西是由原子还是分子构成的,它在什么情况下会变质,什么情况下会发热。

 

你看这就是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关注重点,我跟不上她的节奏和思维,但是有人能跟上,有人能够理解,所以请记住文笔这东西是为你的情节和人物服务的,表达出你想表达的,让大多数人领会才是重点,如果只有一两个人上来抨击你的文笔糟糕,请忽视就好。

 

当然,如果你对自己有足够的要求,那就把这个评价记下来,仿写,记录,学习,用时间去锤炼它,用正确的方法学习总会比你之前的状态更好,这是毫无疑问的。

 

学习,写作,思考,只要你想,请一直坚持,这里面没哪个是多做了会带来坏处的玩意。

 

这一周的总结就到这里了,写的可能不够全面,也只是个人观点,所以仅供参考,欢迎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顺便每个人开始动笔的时候遇到的问题都不太一样,我这个可能后面会说,不用纠结这些不是我刚开始遇到的问题,没有遇到它们很好,至少意味着你比我在这方面强。

 

最后,如果你看完上面觉得有用,并且想实践,也请你在写作的时候忘记我所说的所有,不要给自己在码字设置局限,即使当时写的不好,回头在修改添加都好,创作的时候要给出自己灵感足够的发挥空间。

 

最后的最后,这所有问题的前提都是你在写一个故事,而不是别的什么。这个前提后面会讲,因为这也是我写到现在才意识到的一个问题,并且还在摸索,所以后面可能会把这个问题单独说说自己的理解。



评论

热度(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